途人

离开 J 城 , 现在我离开了,也放弃了,对于曾经很自以为是的一些想法,我不去深究,也不曾后悔,反而我很高兴。

给20岁的自己-论自我批评的重要性

生日

Dyxohel:

半年,写些什么,论自我批评的重要性。也算是写给20岁的自己。




首先,无论说些什么,都要感谢20年来一直记挂着我,哪怕只是在我生日当天送上一句祝福的人们。 这些年来,无论是爱我的恨我的,带着我成长的还是让我摔倒的,所有的味道倒最后都会融化成为一罐浓稠的果酱,你尝过,你才会懂。




生日,就是一年一度母亲的痛苦之日,不管那疼痛的等级划分是否准确科学,但是,十月怀胎,老妈,感谢你在20年前让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养育之恩,终生难报。家人,感谢你们20年始终如一的关爱和培养,无论未来怎么样,谢谢。




再来就说些别的吧,2014年半年了, 夏天在东南沿海的福州的上演得格外热情似火。人的成长,无论是心理还是生理,遵循的趋势几乎都是渐渐走向成熟,但是凡事都不是绝对的。


6个月过的很快,然而日子都过的如同一潭死水,是否独处的时刻更能够看的清楚自己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从寒假时候发现行走西藏的意义,到现在为了考试焦头烂额纠缠感情剪不断理还乱。如果用什么词语来概括这半年的生活,就是迷茫二字。




所有人都喜欢听好话,听顺耳的听悦耳的,笑总比哭要省力气。然而,过度的膨胀就被牵引着走向破灭的亡无。自我批评,说它是一根清醒棒也好,说它是一盆凉心水也好,有痛苦才能有火中的涅槃。


半年,我什么都没做,说好的福州城市映像胎死腹中,半途而废的摄影365,总是提上日程却始终没有去做的科研立项,还有2月踌躇满志的努力学习最终也在不断地推诿和拖延中变成期末时分痛苦的挣扎。你说好的不忘初心,可是你现在却走上完全不同的另一条陌路。你说好的你可以遵循你坚守的底线,却在觥筹交错尔虞我诈中屈服于所谓的“规则” 。你说好的安静、知足、感恩、谦逊,到最后也在繁忙和不断起伏的情绪中荡涤无踪。




我到底想要什么?


我为什么活得如此地不洒脱,是,我想要的就是来自心底彻彻底底的自由。


可是我为什么又如此在意那些所谓的荣誉、称赞、褒奖?


我为什么活在别人的评价里,一件事情做了就是做了,如果I TRY MY BEST,我为何还要管它在别人口中铄金?


那个今天就20岁了的你,你手上捏着佛珠,你的手掌感到温润的珠子不断穿过,可是,佛真的在你的心中了么?


看着我,我在问你!


你想要的知足呢?你为何总是说着不在意的谎言心里却总是期盼着更多?你想要的安静呢?你为何总是挑一处窗口以为心灵安静其实却总是被一句不经意的话带动复杂的情绪?你想要的谦逊呢?你为何总是口中说着没事心里却期盼着被光环缠绕的荣耀?




因为你怕啊。


你就是懦弱,你就是不勇敢。


你怕边缘,所以你拼命成为中心


你怕孤独,所以你不断搜索目标


你怕后果,所以你各种寻找后路


你怕痛苦,所以你在每一次的一腔热血过后总是蜗居蜷缩在一个舒适的小角落里安心堕落!




既然想要自由,就不要在意树的高度


既然想要奉献,就不要在意自己的利益


既然想要勇敢,就不要在一开始就为自己找好后路


既然想要知足,就不要在一开始就觉得自己很伟大


既然想要成长,就该知道,蜕变的痛苦,蝶变的艰辛!




20岁,一辈子有几个20岁。


送给我自己。祝我生日快乐。 



评论
热度(24)

© 途人 | Powered by LOFTER